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韩国乃至东亚第一位女元首朴槿惠今年62岁,却至今单身。她是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22岁母亲被刺杀之后,为了成为韩国特殊的“第一夫人”,她一直抗拒婚姻。2012年,她当选为韩国总统。作为一名“大龄未婚女青年”,朴槿惠的成功竞选不仅使韩国女性的地位得到提高,也让韩国的剩女们享有了总统的荣耀。象征财富和未婚女人的新合成词“Gold Miss”腾空出世。

 

近年来,“剩女”年龄层的不断后延和晚婚风气的蔓延,已成为目前韩国的一大社会现象。通常30岁还未结婚的女性在韩国称为3S(Single, Seventies, Stuck) 女生为了自己的事业而错失了结婚的最好时期也占很大比例。而30岁到40岁,高学历,高收入,较高事业成就心的女性则称之为“Gold Miss”

 

韩国社会是男权文化影响深刻的国家,无论是职场中的就业率、职位升迁、薪酬待遇,还是家庭中的身份地位、话语权、经济收入等诸多方面,女性都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韩国的家庭主妇、全职太太在世界范围内都比例很高,她们的主要任务就是相夫教子,承担洗衣做饭、打扫卫生、照顾孩子,甚至包括种花、养狗、酿酒、做酱等各种家务。韩国社会普遍认为,女性高中或大学毕业之后就结婚,然后留在家里照顾丈夫和子女理所当然。

 

而现在的女性大多认为,为了事业的成功而推迟结婚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这样一群单身女性,通常受过更好的教育,经济独立性强,自身条件较为优越随着韩国社会的日益开放,女权主义的影响以及女性平等权利的争取,近几年大量剩女的出现,使得韩国传统的性别价值观发生了很多变化女性的地位和独立意识较之以往已有很大提高,职业女性越来越多。越来越多的职场女性倾向于晚婚甚至不婚。另外,“高知、高薪”的“金领小姐”们还十分注重对方的学历、外貌、年龄、家庭情况等因素。

 

韩国女性地位的提高也带来多样化的需求。在韩国租男友或许不算新鲜,因为韩国剩女租老公用来应付各种场合需求的。比如,朋友结婚典礼,为了避免尴尬场面,她们会让雇来的老公陪自己一同出席;签订一份很重要的合同时,为了不让对方觉得一个女子势单力薄,她们也会找来临时老公充脸面;没人陪自己吃饭或找不到一起度周末的伙伴时,她们也会雇临时老公来填补空缺,不雇用钟点工而雇佣钟点丈夫也可能是为了获得“情绪满足感”。近几年租老公现象逐渐增多,雇佣钟点工“老公”就像韩国的外卖行业一样,“多种类、快速度、便宜”。

 

结婚的女性会因为婆媳关系、养育费、课外辅导费而苦恼。所以大部分不想结婚和选择晚婚的韩国女性远远多于韩国男性,她们觉得自己单身反而比较轻松。韩国女性政策研究院对未婚女性幸福要素排位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能带给女性幸福的因素依次为健康、经济富足、职场成功、家庭婚姻。由此可以,对于30多岁的女性来说,结婚已经不再是首选。

 

10名年轻女性当中,就有6人要当剩女。若是过去,这些人会被贬低为嫁不出去的老处女而如今,韩国剩女戴上了总统荣耀的光环,也迅速开启了剩女的全盛时代”。 

话题:



0

推荐

杨雅琪

杨雅琪

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搜索你所不知道的韩国文化、新闻、趣事~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1篇
  • 文章归档
2014年 1篇